位置: 首页 > 媒体链接 > 媒体链接 > 江苏文明网:编织防灾减灾全国“安全网”

江苏文明网:编织防灾减灾全国“安全网”

2015-12-28     2123次

2015-12-28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联合国有个调查显示,灾前投入多花10块钱,灾后救援和重建就能少花100块钱。”12月24日,第二届国家预防灾害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举行。与会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国民防灾准备普遍不足,未来应建全国性防灾系统工程,编织防灾减灾“安全网”。

  全国政协委员、预防灾害文化公益项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克提说,联合国认定的自然灾害有200多种,而人为灾害有1000多种。“灾害就在眼前,任何疏忽都可能转化为沉重的生命代价。”

  全国预防灾害行业管理联盟理事会理事长陈忱说,目前国内防灾教育还是以知识教育为主,但遇到灾难时人非常脆弱,往往不能有效应对。“有人在危急中,绑根绳子就准备从5楼滑下来,那种高速下滑方式,跟跳楼并没有什么区别;有人在KTV里看到窗帘边角着火了,明明用手边的啤酒就可以浇灭,却大脑短路直到火势燎原。”陈忱说,这说明防灾的“体验式”培训非常重要,在危机突发时候,有亲身培训的人,更可能激发正确的心理和身体反应,有效应对突发状况。

  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黎志明说,很多中小企业目前预防灾害的准备是空白,加上防灾减灾并没有一个统一主管部门,预防灾害体系还有待建立,“防灾减灾应该形成一个全国性的系统工程。”

  论坛后,“国家预防灾害文化公益活动”项目办当天向防灾志愿者和南京高校代表捐赠了符合江南地区自然灾害特点的多功能预灾照明瓶、预灾背心等100多套物品。记者看到,预灾照明瓶外表像一个水杯,但柔韧到可以随意折叠,且瓶体超亮闪烁,可做野营灯。密封防水,可做紧急信号浮瓶,里面能放置急救药品、手机、打火机等。更特别的是,瓶盖中放有太阳能电池板,在USB供电外还可以太阳能充电,保持瓶子照明功能和手机充电功能。此外,薄如纸片的银色“保温毯”使用了一种特殊纤维,可以承受100公斤的体重,披着它,可以在零度以下的寒冷中持续保持体温。而同样轻薄的白色“防火毯”,则可以扑灭火苗。

http://www.jswmw.com/20558/201512/t2594192.shtml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中国新闻网江苏:编织防灾减灾全国“安全网”

  • 下一条

    共产党员网:编织防灾减灾全国“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