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媒体链接 > 媒体链接 > 民主与法制网——陈忱:理性救援应对九寨沟地震灾害

民主与法制网——陈忱:理性救援应对九寨沟地震灾害

2017-08-10 10:57:43     2640次

    核心提示: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全国预防灾害行业联盟理事会理事长陈忱表示,理性救援科学预防是应对九寨沟地震灾害的基本原则。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地震发生后,全国预防灾害行业联盟理事会理事长陈忱表示,理性救援科学预防是应对九寨沟地震灾害的基本原则。
 



 
    就九寨沟地震救援问题,记者第一时间与全国预防灾害行业联盟理事会理事长、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忱取得联系。陈忱呼吁:民间救援队、公益组织、有热心有爱心的各界群众应听从有关部门的统一指挥,别让爱心成为“堵心”,不能让感性的激情式无序救援给理性有序救援工作带来障碍。
 
 
全国预防灾害行业管理联盟理事长、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忱
 
  “此次地震是在游客集中区域,当天游客据保守估计应在3万人左右。由于我国预防灾害设备欠缺,预防灾害体系尚不完善,尤其是人员密集的旅游城市和景点多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而平时的预防灾害演练又多流于形式,导致防灾救灾能力十分薄弱。”陈忱认为,从唐山大地震到汶川地震再到此次九寨沟地震,四十余年来血的教训足应警醒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预防灾害文化建设势在必行且已是当务之急。

  陈忱建议:如果能把8月8日这一周设定为“国家预防灾害体验培训文化建设宣传周”,必将对今后的各类灾害的发生起到防范和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的战略性作用。他还说,把灾害分为灾前,灾中,灾后三个阶段,此次九寨沟灾中救援应该以理性安全救援为主,最大程度的减少救援中不必要的伤亡,严密监测余震发生,科学有效的预防次生灾害给人们带来的伤害。 



    据介绍,全国预防灾害行业联盟理事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于8月7日风尘仆仆地赶到云南省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为8日上午在那里举行的“国家预防灾害文化建设公益项目”活动做准备工作,不料8日晚间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就发生了地震。可见“可以一生不用,不能用时没有”的预灾理念真的是弥足珍贵。(王好凤)
 

责任编辑: 韩美玲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中国网络日报:国家预防灾害文化公益项目活动走进“彩云之南”

  • 下一条

    中国网络日报:“让我们看得更远”预灾文化主题征文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