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媒体链接 > 媒体链接 > 人民日报:科学“自救”不能纸上谈兵,灾害来临前我们能做些什么?

人民日报:科学“自救”不能纸上谈兵,灾害来临前我们能做些什么?

2017-07-31 10:08:59     2730次

       假如地震来临,应该怎样自保?

假如家里火灾,应该怎样逃生?

……

尽管我们已经从很多地方学到了灾害中的自救知识,但在实际操作中,大部分人都是自救小白。灾害来临,科学自救,不应该仅仅是纸上谈兵

技能,是灾害来临时统一、协调、有序、理性逃生的重要条件之一。

我国的灾难分布呈现鲜明的地域性特征,地震带城市地震活跃,东部省份洪涝多发,仅仅掌握防灾知识远远不够,还需要根据本地区多发、易发的灾种,以及各种灾难发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防灾体验式培训,让每一个人都掌握灵活的自救技能。

体验式培训是让人们在身心上提高灾中迅速反应能力的重要方式,也是自救、互救、援救的前提条件,具有真实性强、感受性高的特点。学习预防灾害知识和掌握预防灾害用品用具使用方法尤为重要。防灾体验式培训不仅训练能学员的救援与逃生的能力,提高学员自救的熟练程度和技术水平,还能提高应急指挥人员的组织指挥、应急处置能力。

汶川地震时,安县桑枣中学在地震中“学生无一伤亡,老师无一伤亡,原因为何?

安县桑枣中学紧邻北川,在汶川大地震中也遭遇重创,但由于平时的多次演习,地震发生后,全校2200多名学生、上百名老师,从不同的教学楼和不同的教室中,全部冲到操场,以班级为组织站好,用时仅136秒。

地震发生前,校长叶志平不但花40万元将造价仅16万元的教学楼进行彻底加固,还从2005年开始,每年在全校组织一次紧急疏散演习,工作做得非常仔细,每个班的疏散路线、楼梯的使用、不同楼层学生的撤离速度、到操场上的站立位置等,都事先固定好,力求快而不乱,井然有序,最终创造了大地震中无人伤亡的奇迹。

为了减轻灾害带来的伤害,必须要有强烈的避险意识,将灾前体验式培训常态化,让每一个人都亲身参与到防灾演练中,掌握熟练的防灾技能。

近年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政府合作的“国家预防灾害文化公益项目”在全国各地基层落地,对四川、黑龙江、甘肃、江苏、福建等地进行了预防灾害体验式培训、知识普及和安全物资捐赠。

灾害来临之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预防、预防、再预防。灾前的预防比灾后的营救更人道。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中国网:《战狼2》即将公映,主演淳于珊珊不忘助力公益

  • 下一条

    陈忱:理性救援应对九寨沟地震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