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重点资讯 > 重点资讯 > 国家预灾文化建设形象大使王希伟玉雕作品《双奥·中国尊》发布

国家预灾文化建设形象大使王希伟玉雕作品《双奥·中国尊》发布

2020-09-03     5424次

  近日,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举办12周年之际,为纪念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预祝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圆满成功,国际奥委会历史知识产权特许商品《双奥·中国尊》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广播大厦举行。

  《双奥·中国尊》作者王希伟是我国工艺美术大师、玉雕大师和北京工美技校大师工作室导师。他一直把传承玉雕工艺及文化作为自己的责任,先后完成了诸如奥运中国印等许多名传海内外的经典玉雕作品。他是一位十分具有社会责任的玉雕大师,同时作为预灾联盟志愿者和国家预防灾害文化建设形象大使,应邀出镜拍摄国家预防灾害文化建设公益宣传片《珍惜》系列之王希伟,通过玉雕授课及经验总结告诉大家,预防灾害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王希伟与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处处长郭磊、前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冠军邓亚萍、著名体育评论员刘建宏等嘉宾一同出席活动。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在致辞中说道,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主张要将奥林匹克运动与文化融合。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处处长郭磊表示,2008年王希伟的奥运徽宝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而此次发布的《双奥·中国尊》奥林匹克历史知识产权特许商品,是对北京这座奥运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的献礼,也是对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特许商品的传承和创新,这和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特许经营工作一贯提倡的传承和创新的理念是一致的。

  王希伟在发布会上对《双奥·中国尊》进行了阐述。中国自古便为礼仪之邦,以礼为尊的文化根深蒂固,“尊”一直根植于传统文化之中,尊重、尊敬、尊贵、至尊等礼仪文化一直延续至今,“尊”是礼仪的象征,“尊”是极致的代表,“以礼为尊”的文化积淀着古国文明、凝聚着中华智慧、蕴含着珍贵财富。

  据悉,《双奥·中国尊》采用和田玉制作,以中国传统礼器“尊”为造型,上下分体,有白有绿,绿色代表夏奥,白色代表冬天的冰雪,整体设计紧紧围绕双奥主题,巧妙地将冬奥和夏奥连接在一起,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紧密融合,更好地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双奥·中国尊》总高9.6厘米,顶部宽5.6厘米,分别代表了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和56个民族;底宽4.4厘米,加上尊的高度9.6厘米正好是14厘米,代表14亿中国人,寓意全中国人民对双奥的向往和对奥林匹克文化的认同。在设计上采用切割、打磨、抛光等工序,运用透雕、圆雕、浮雕等雕刻技法,历时一年制作完成。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预灾联盟形象大使李明参与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 下一条

    志愿者魏得胜出镜预灾公益宣传片《珍惜》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