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重点资讯 > 重点资讯 > 公安部: 做好恶劣天气应急管理 严防高速公路多车相撞

公安部: 做好恶劣天气应急管理 严防高速公路多车相撞

2017-11-20     3760次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17日召开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视频会,针对安徽滁新高速公路多车相撞事故情况,交流雾天交通应急管理经验做法。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切实做好冬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特别是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严防高速公路多车相撞事故。

  会议提出,要加强预测预警,确保预防在先。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与气象、交通、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等部门建立健全信息交换机制,确保快速发现、快速预警、快速提示、快速采取管控措施。加强指挥调度,确保快速反应。相关负责人要动态掌握天气和道路通行情况,及时调度恶劣天气影响地区工作部署和勤务落实情况,及时沟通协调相关部门、相邻地区做好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科学布警、科学管控,一旦发现路面结冰、起雾等情况,综合采取“限速、控距、亮尾”、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压缩车道、警车带道等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高速公路出现大雾能见度低、道路严重结冰或者发生交通事故等无法确保安全通行的,要果断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对车辆进行疏导分流,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尽快恢复通行条件。

  同时,会议还强调,要加快排查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推动落实预警措施。协调交通运输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在桥梁等易积雪结冰路段增设醒目的警示提示标志或者电子显示屏,加强警示提示,并提前将防滑链、融雪剂等应急物资和大型专业的救援设备放置到容易出现结冰和拥堵的节点路段,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并积极探索推广应用高速公路防范团雾监测感应报警系统、雾区自动引导及防撞系统等技术手段,提高团雾的发现、预警能力。
 

  那么遇到下雪天怎么开车呢?下雪天开车注意事项有哪些?在此我们总结了关于下雪天开车的一些技巧。

一、注意开灯   
  一般雪天能见度低,应该注意灯光的正确使用。一是开启雾灯、近光灯,帮助驾驶员瞭望前方情况,使驾驶员对前方情况看得清楚一些。二是开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示意自己车辆的存在,使前后行驶的车辆,能够看到自己的具体位置及通行情况,方便他们采取相应的措施。

二、保持低速行驶、转弯要慢   
  据专家介绍,冰雪路面的附着系数为0.1或0.2,这与干燥油路附着系数0.7或0.8差别很大。如果同样以90公里时速行驶,干燥油路刹车距离只需30多米,而冰雪路的刹车距离需要150多米。由于附着系数低,交通安全法要求汽车在冰雪路上行驶要降低速度。雪天能见度低,眼睛能够看见的距离近,车速须与视距成正比。雪天在路上行驶免不了遇到坡道和弯道,尤其有些立交桥的匝道,既是坡道又是弯道,在拐弯时一定需提前减速,禁止在弯道超车或变道。

三、保持匀速行驶、密切注意行人和非机动车   
  雪天路滑,突然踩刹车,突然加速,突然减速,突然转动方向,甚至平时在路上不成问题的路况问题,都可能引起侧滑。所以雪天走要注意匀速行驶,掌稳方向,保持好车辆的平顺性。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密切注意周围的行人和电动车的行人,不论是行人还是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事故,不管是谁的责任都会很麻烦。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发生6.9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 下一条

    志愿者助力预灾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