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国际借鉴 > 国际预灾活动 > 美洲减灾大会闭幕:达成历史性的《蒙特利尔宣言》

美洲减灾大会闭幕:达成历史性的《蒙特利尔宣言》

2017-04-10     2347次


联合国减灾办公室负责人格拉瑟。Photo: UNISDR

  第五届美洲减少灾害风险区域平台会议3月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闭幕。约50个美洲国家和领土在本次会议上达成了历史性的《蒙特利尔宣言》,包括一项“区域行动计划”,以更好地保护其公民免遭自然、人为灾害所带来的破坏。

  第五届美洲减少灾害风险区域平台会议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闭幕。来自50个美洲国家和领土的近1000名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和其他机构代表经过三天的讨论和审议,达成了历史性的《蒙特利尔宣言》(Montreal Declaration),其中包括一项“区域行动计划”作为其成果文件的核心。该宣言将为今年5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会议提供帮助。
  
  联合国减灾办公室负责人格拉瑟(Robert Glasser)表示,《蒙特利尔宣言》是美洲国家和领土减少灾害风险行动的“历史性”时刻。它标志着该区域各成员国首次聚在一起,商定了一项使《联合国仙台减灾框架》(2015 Sendai Framework)成为现实的集体计划。
  
  格拉瑟:“首先,无论不发达国家还是高度发达国家都面临灾害风险影响。这一问题每年造成巨大生命损失,以及每年至少5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些损失本是可以用于消除贫困、增加获得教育或医疗保健的机会、促进经济发展的资金。所以这不是一个假设的主题,它是一个关乎存亡和繁荣的问题。”
  
  加拿大公共安全和应急准备部部长古德尔(Ralph Goodale)主持了本次会议。他表示,会议达成的“区域行动计划”共有16个具体行动事项,涵盖四个关键领域,即更好地了解风险;在处理灾害时改善治理;提高各级关于减少风险工作的弹性以及更好地进行准备工作防范灾害。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领域包括科技研究合作;发展预警和灾害复原系统;在核心经济规划中嵌入灾害风险议题;在灾害风险、气候风险和可持续发展之间建立更广泛的一致性。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减灾办公室主办,旨在就美洲对《联合国仙台减灾框架》目标的贡献商定具体的区域行动计划。2015年,187个联合国会员国商定了一份“仙台框架”,目的是通过管理灾害、管理灾害风险和更好地备灾,减少灾害可能带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美洲减灾大会开幕:实现仙台减少风险目标面临诸多挑战

  • 下一条

    第五届矿山灾害预防与控制国际学术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