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国际借鉴 > 国际预灾活动 > 联合国报告:过去20年共有135万人死于自然灾害

联合国报告:过去20年共有135万人死于自然灾害

2017-04-10     2477次


印尼发生洪灾。世界银行图片/Farhana Asnap

 
  10月13日是“国际减灾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The 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在“减灾日”前夕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过去20年当中,共有135万人死于同灾害有关的事件。报告强调,同气候有关的灾害正在成为造成最大伤亡的罪魁祸首。
 
  为配合“国际减灾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发表了题为《贫困和死亡:1995年至2015年灾害死亡》的报告。报告对灾害死亡趋势、地震与日益增长的同气候有关的灾害对于各国、特别是中低收入国家所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报告罗列了过去20年当中最致命的20起灾害并对其进行了比较性研究。
  
  报告发布仪式12日在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和纽约联合国总部分别举行。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特别代表格拉瑟(Robert Glasser)在日内瓦发表谈话表示,共有135万人死于过去20年当中发生的7058起灾害。地震和海啸是导致这些灾害的主要元凶,超过一半的灾害同其有关。然而,同气候有关的灾害正在日益增加,而且正在对中低收入国家产生最大影响。
  
  格拉瑟表示,报告有两个发现。第一,90%的灾害导致的死亡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明确的证据显示,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地位同灾害造成的生命损失之间存在着一种相当强的关联。飓风‘马修’通过一种不幸和令人悲哀的方式对这一点做出了印证;第二,尽管地震和海啸是导致灾害死亡的最大杀手,但如果你要观察这一阶段同气候有关的灾害发生的情况,你就会发现在过去20年当中后者的数量增长了一倍。如果就过去20年当中的最后15年而言,同气候有关的天气事件所造成的生命损失已名列第一。
  
  格拉瑟表示,在飓风“马修”横扫海地之前几天,人们在电视上就可以看到飓风正在逼近海地。然而,飓风还是给海地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在海地这样一个贫穷的国家,早期预警可能难以触及即将受到灾害影响的人群,此外社区教育和相关培训的缺乏也使人们蒙受了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他强调,国际社会一定要从中汲取经验教训,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今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是“活下来告诉人们所发生的一切”(Live to Tell),旨在强调挽救生命的重要意义,提高对采取行动必要性的认识,从而达到改善管理灾害风险能力的目的。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开发计划署

  • 下一条

    美洲减灾大会开幕:实现仙台减少风险目标面临诸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