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与减灾

2017-04-10     2179次

  近年内,国际社会目睹了自然灾害及其有关环境与技术灾害愈益频繁发生。过去四十年间,一系列的地震、干旱、洪水和火山爆发在生命丧失和经济及社会基础结构遭受破坏方面带来巨大损失。特别是在过去十年所发生的灾害成指数地增长,仅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一年内,自然灾害引起的灾难共有394次,受害人数超过2.03亿人,夺走了238 000人的生命,并造成779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从这个趋势推断,预计到2065年,由于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很有可能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极大的比例。
  虽然所有国家都可能受自然危害的影响,发展中国家遭受的影响则更加严重,在生命损失和与国民生产总值(国产总值)相比经济的百分比损失方面尤其如此。联合国种种研究报告显示,90%的灾害受害者居住在发展中国家。据世界银行报告,发展中国家受灾引起的损失,从国民生产总值百分比来看,比发达国家所受的损失高出20倍。在海地、智利和中国发生的地震已明显地提醒人们,城市地区灾害的风险日益严峻。世界各地社区更频繁发生的较小灾害,都证明地方一级应付灾害风险的能力越发脆弱和不足。
  在这种背景下,大会2001年12月21日第56/195号决议确认了国际减灾战略机构间秘书处和减灾问题机构间工作队的职责是作为执行《国际减灾战略》的体制机制。这项决定强调打算增强联合国系统促进和协调减灾战略、方案和举措的能力。这是国际减少自然灾害十年于1999年结束后产生的政治进程自然演变的结果,这个进程导致发动并加强《战略》方案。
  2005年1月18-22日在日本兵库神户召开的世界减灾大会通过了《2005-2015年兵库行动框架:提高国家和社区的抗灾力》,该文件被联合国大会成员国批准,作为系统性和战略性蓝图,指导国家和国际减少由于自然致灾因子和人为活动导致的脆弱性和风险。《兵库行动框架》中期审查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并将于2011年初结束。初步调查结果表明,《兵库行动框架》已证明在指导全球减少灾害风险的努力中发挥作用。不过,正如2009年《全球减轻灾害风险评估报告》所指出,这也表明,减少风险仍然没有纳入发展部门、规划部和金融机构的“业务流程”。若要在2015年实现《兵库框架》的目标,就必须加强政治决心,2010年的中期审查与千年发展目标的审查正巧重合,因此,有机会加强这两个议程之间的联系。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潘基文秘书长呼吁各国为减少灾害风险和强化适应能力早做投资

  • 下一条

    联合国系统争分夺秒援助海地飓风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