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灾害观点 > 预灾常识 > ​户外冰雪活动的主要灾害危险及自救方式

​户外冰雪活动的主要灾害危险及自救方式

2015-06-02     2550次

户外冰雪活动的主要灾害危险及自救方式

1.冰河洪水
    通常会在下午出现,是由于太阳光照射融化的冰水使冰川河水涨落不定,汹涌的洪水和呼啸奔腾的洪峰,会使涉渡河流的猎人、探险家、登山者和野游者丧失生命。
2.冰岩
    就是冰的悬岩,会在顶上或成桥的冰隙上掉下来,会把下面行走的人埋葬。天气暖和时整个冰岩会在没有任何警报的情况下突然掉下来。户外活动需要特别注意:绝不可在冰岩下铲冰融水。
3.雪桥
    是雪地上呈现出的规则、碟形凹陷,近似直线地向远处伸展、蔓延。通过这种雪桥时应用冰斧和雪撬检查一下,以保证安全。如果带有重物通过雪桥,则需用更重的东西来检查。
4.雪崩
    雪崩是由于声响、震动、岩石或雪块滚落,以及风的作用而诱发的。雪崩通常发生在有小雪球滚落的斜坡,积雪有裂缝的斜坡,有雪檐的斜坡,36~42度左右的无树木的陡坡,距离长的斜坡,凸形斜坡,南和西南方向的斜坡,以及旧雪之上覆盖新雪和因气温上升而积雪松软等地点。一般来说,新雪后次日天晴,早晨9~10点钟容易发生雪崩。
    高山行动中雪崩是巨大的灾难。因此雪地行走不应在有暴风雪的气候中进行。在有大风和极度低温的时候,也需要特别注意防止雪崩。此时,不要挤在一起穿越斜坡地带,前后两人之间应保持一段可观察到的安全距离。
    通过雪崩危险的地带时应注意:预先松开背带,以备必要时解脱大背囊和其他装备,以保障行动自由。摘掉妨碍视觉和听觉的风雪帽,尽早发现雪崩征兆。避免横向通过有危险的雪坡。避免射击等声响和震动。避免跌倒等冲击雪面的动作。
如被卷入雪崩时,应在移动的雪流中剧烈地反复做游泳动作,力求浮到雪流的表面上。因为雪崩停止后手脚就难以活动,应在雪流移动期间尽量浮出雪面。
5.寒区行走 
    攀登冰川和雪坡要特别谨慎,冰川上裂隙很多,对人威胁最大的是冰瀑区和山麓边缘裂隙,特别是被积雪掩盖的隐裂隙最危险。通过裂隙时,应数人结组行动,彼此用绳子连接,相邻两人之间的距离10~20米。在前面开路的人,要经常探测虚实。后面的人一定要踩着前面人的脚印走,这样比较安全。通过裂隙上的冰桥或雪桥时,要匍匐前进。
    雪坡行进不仅要注意防裂隙,还要注意不要将雪蹬塌。在冰面和积雪山坡交界的地方,积雪往往很深,行动时必须分成小组。过雪桥时开路者先探测雪桥虚实,再行通过。如果雪很松软,而又必须由此通过时,应匍匐行进。攀登坡度很大的雪坡时,一定要两脚站稳后再移动。向前跨步,要用脚前掌踏雪,踩成台阶再移动后脚。如果不慎滑倒,要立即俯卧,防止下滑。
    攀登冰川雪坡,要少走有裂缝的地方。在积雪上行走,要拣雪硬的地方走。走热了,不要用冰雪解渴,骤然吞食冰雪,易得喉头炎。实在干渴得厉害,可用融化的冰雪漱口,尽量不要咽到肚子里,水会增加人体循环器官的负担,影响体力。
    为了在雪地行走方便,可以用树枝(最好是刚砍下来的树枝)做成“雪鞋”,方法是将树枝用火烤成U形,再用绳子绑紧,套在脚上。穿着时应注意用绳将脚尖和脚跟部分别捆在前横带和后横带上。如捆不紧,会妨碍行走。绑扎的绳扣要系在鞋的上部或外侧,如系在内侧,左右两脚相互触及则行走困难,而且绳扣也易松开。在松软的雪地上长时间行走时,要跨大步,缩短在雪地行走的时间。行走时要先把脚往后稍退一点,再向上抬脚大步迈向前方。脚后退是使雪鞋前面有活动余地,向前迈出时还可以起到拂去残雪的作用。走陡坡,要用雪鞋内缘踏坡,尽量避免身体偏向外缘。雪冻结得十分坚硬时,要脱掉雪鞋步行。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地震发生不可预测,如何教会儿童在突发情况下保护自己?

  • 下一条

    提高空难逃生机率的自救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