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灾害观点 > 预灾常识 > 燃煤取暖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燃煤取暖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2019-12-05     4249次

  一氧化碳中毒有多严重? 严重中毒者会当场死亡

  冬日天气寒冷,人们在房间内用煤炉取暖或居民冬季洗澡和生活中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注意保持空气流通,燃料的不完全燃烧和排烟不良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中毒的人常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昏迷。往往中毒者意识到要离开现场时,已经四肢无力,无法呼唤求救,极具危险性。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煤炭燃烧才会产生一氧化碳,只要是含碳的燃料,在缺氧燃烧的状态下都会产生一氧化碳,引起煤气中毒,比如车上的空调。

  贵阳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当血液中的一氧化碳达到0.02%时,2-3小时即会出现精神系统损伤、缺氧等状态;当室内环境中一氧化碳浓度达到0.08%时,2小时即可造成人的昏迷,浓度越高,昏迷越快。

  此外,轻度一氧化碳中毒若立即脱离环境,吸入新鲜空气,很快可恢复正常;中度一氧化碳中毒若抢救及时,数日才能恢复;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抢救康复后记忆力减退,智力低下,精神失常;严重一氧化碳中毒者则会当场死亡。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提高警惕:

  1.在安装炉具(含土暖气)时,检查炉具是否完好,一旦发现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必须及时修补或更换。

  2.取暖时要注意通风:室内生火炉、烧炕取暖时,严禁将门窗糊得太严、关得太紧,要注意通风换气,可在窗户上糊个“风斗”或事留个通风孔。

  3.使用煤炉取暖一定要装好烟囱,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需要注意的是,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这样就会避免煤气被风吹回室内。

  4.日常要注意经常检查风斗、烟道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

  5.生煤火时,最好在屋外点好,等火着旺后再搬到屋里,晚上睡觉前将煤炉搬到屋外,或者将炉火熄灭后方可入睡。

  要注意的是,一氧化碳对人体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严重。但若救治及时,一般可在数天内完全恢复,并无后遗症状。因此,掌握有效的自救和施救知识,对于最大限度降低一氧化碳中毒损害十分有必要。

  一氧化碳中毒早期症状为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但神志尚清醒。如在使用煤炉、柴炉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有上述症状,一定要尽快打开门窗,离开现场。若全身乏力不能站立,考虑到一氧化碳比空气轻,也可在地上匍匐爬行,尽快逃生。

  中度、重度一氧化碳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包括体温增高、皮肤和黏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等,此时中毒者往往已经无法进行有效自救。发现他人一氧化碳中毒,救助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救助者应匍匐进入现场;

  2.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

  3.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4.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5.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中毒严重者清醒后,也一定要在医院接受一段时间的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认识隧道内的安全标识

  • 下一条

    冬季滑雪,这些安全知识你了解吗?